背后的故事作文2000字
穿梭于茫茫人海中,面对一个小小的过失,常常一个淡淡的微笑,一句轻轻的歉语,带来包涵谅解,这是宽容;在人的一生中,常常因一件小事、一句不注意的话,使人不理解或不被信任,但不要苛求任何以律人之心律己,以恕己之心恕人。
学会宽容,意味着您一再心存疑虑。
在日常生活中,当没有缘份的“对手”,出于内心的丑陋,在你背后说坏话时,此时你想伺机报复,还是宽容?当你亲密无间的朋友,无意或有意做了令你伤心的事情,此时你想从此分手,还是宽容?冷静想一想,还是宽容为上。这样于人于己都有好处。
有人说宽容是软弱的象征,其实不然,有软弱之嫌的宽容根本称不上真正的宽容,宽容是人生难得的佳境--一种需要操练,需要修行才能达到的境界。
宽容,意味着你不会再为他人的错误而惩罚自己
气愤和悲伤是追随着心胸狭窄者的影子。生气的根源不外是展异已的力量人或事侵犯、伤害了自己,一言以之,认定别人做错了,于是勃然作色,恶从胆边生;咬牙切齿,怒从心头起。凡此种种生理反应无非在惩罚自己,而且是为他人的错误!显然不值。
宽容地对待你的敌人、仇家、对手,在非原则的问题上,以大局为重,你会得到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喜悦,化干戈为玉帛的喜悦,;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的喜悦,要知你并非踯躅单行,在这个世界里,我们各自走着自己的生保卫之路,纷纷攘攘,难免有碰撞,所以即使心地最和善的人也难免要伤别人的心,如果冤冤相报,非但抚平不了心中的创伤,而且只能将伤害者捆绑在无休止的争吵战车上。
宽容是一种博大,它能包容人世间的喜怒哀乐;宽容是一种境界,它能使人跃上方磊落的台阶。
宽容,意味着你不会患得患失!
宽容首先包括对自己的宽容。只有对自己宽容的人,才有可能对别人也宽容。人的烦恼一半源于自己,即所谓画地为牢,作茧自缚。
芸芸众生,各有所长,各有所短。争强好胜推动一定限度,往往受身外之物所累,推动做人的乐趣。只有承认自己某些方面不行,才能扬长避短,才能在因嫉妒之火吞灭心中的灵光。
宽容对待自己,就是心平所和地工作、生活、这种心境是充实自己的良好状态。充实自己很重要,只有有准备的人才能在机遇到来之时不留下失之交臂的遗憾,知雄守雌,淡薄人生是耐住寂寞的良方,轰轰烈烈固然是进取的写照,但能成大器者,绝非热衷清真功名利禄之辈。
俗语有“宰相肚里能撑船”之说。古人与人为善、修身立德的谆谆教诲都警示于世人:一个人若度量大,性格豁达方能纵横驰骋;若纠缠于无谓鸡虫之争,非但有失儒雅,而且终日郁郁寡欢,神魂不定,惟极对世事时时心平气和、宽容大度,则能处处契机应缘、和谐圆满。
如果一语龃龊,便遭打击;一事唐突,便种下祸根,一个坏印象,便一辈子倒霉,这说不上宽容,就会被老百姓称为“母鸡胸怀”,真正的宽容,应该是能容人之长,对才能超过举贤,甘作人梯,这种精神将为世人称道。
宽容的过程也是“互补”的过程。别人有此过失,若能予以正视,并以适当的方法给予批评和帮助,便可避免大错,自己有了过失,亦不必灰心丧气,一蹶不振,同样也应该宽容和接纳自己,并努力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取人之长,补己之短,重新扬超工作和生活的风帆。
宽容,对人对自己都可以成为一种毋需投资便能获得的“精神补品”。学会宽容不仅有益于身心健康,且对赢得友谊,保持家庭和睦、婚姻美满,乃至事业的成功都是必要的。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无论对子女、对配偶、对老人、对学生、对领导、对同事、对顾客、对病人……,都要有一颗宽容的爱心。宽容,它往往折射一个人处世的经验、待人的艺术、良好的涵养。学会宽容需要自己吸收多方面的“营养”,需要自己时常把视线集中在完善自身精神结构和心理素质上。否则,一个缺乏现代文明阳光照射的贫儿,当被人们嗤之以鼻,不屑一顾。
学会得体淡泊,宽容做事!宽容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