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呜哇——”一声撕心裂肺的大哭贯满了我们家的每一个角落。记得那时我的心痛得就像活生生的从身上割下一大块肉一样。痛,哭,是我失去大粒后的第一个反应。
大粒,是一只黄白相间,花色特别的垂耳兔。它名字的由来,不太雅观,因为它的便便比别的小兔子大一圈,所以我给它起名叫大粒。
记得大粒刚来到我们家时,我才刚刚上一年级,我对于这个初来乍到的“不速之客”怀着极大的好奇心。妈妈说“它刚来到这个新地方,不太熟悉,还没有完全适应,你可要温柔点别把它吓坏了。”我就安静的趴在它的笼子前面,纹丝不动,目不转睛的盯着这只在我看来长得有点像猫,有着三瓣嘴的小兔子。观察了一会儿,我觉得有点什么不对劲。“哦!”我恍然大悟似的叫了一声,随后喊道:“妈妈!这只兔子耳朵坏了?怎么立不起来啊?”我还来不及说完就打开笼子门儿,两手扯起大粒的耳朵,想把它们竖起来。大粒好像被吓得不轻,使劲往角落里躲。那时年幼,我可不管它的心情,又伸手揪住它的耳朵往外拽。听到声音,妈妈即刻走过来,惊呼:“呀,我的天哪!”,随即冲过来把我从笼子门前拉走,对我说:“大粒是垂耳兔,耳朵天生就是耷拉下来的,你这样会把它弄疼了。”“哦——”我似懂非懂的答了一声——反正知道以后不能再揪它的耳朵就是了。
自从有了大粒,我的生活就忙碌起来了。原本早上7点起床,洗漱,吃早餐,因为家离学校特别近,每天早上都有充裕的时间,每天都能很早到校。现在就不一样了,每天早晨的工作几乎增加了一倍;要给大粒准备早餐,打扫它的窝,端水,喂饭……一系列“铲屎官”应尽的职责。起床时间从原来的7点钟改到6点钟,虽然时间提前了许多,忙碌紧张了许多,但心里觉得很充实。结束一天在校的学习过后,放学一回到家,我马上冲到兔笼前,端水,喂食,打扫……这些事情慢慢的变得轻车熟路起来。最令人愉悦的是,每天清晨或傍晚我带它在草坪快乐玩耍,尽享悠闲。清晨的微风清凉,缓缓的吹在我和大粒身上,青草上挂着几滴露珠,大粒尽情的奔跑,时而被它带起的露水星星点点溅到我身上,使人神清气爽。草坪上的树丛下有许多跌落下来的小红果,大粒时而美美的享用,时而舒服的趴在当中,有时我把小区园丁修剪下来的翠绿的枝条编成花环戴在大粒头上,好看极了。渐渐的相处的日子久了,大粒似乎通了一些人性,我们之间也有了很多的默契。有时,白天的时候我也会把笼门打开,让大粒在楼梯里上上下下的跑跑,有时从我家的4层跑到20层,再从20层跑回来,从不迷路。有几次它也曾把我们家花盆里的花草啃得光秃秃,然后一脸呆萌无辜,我们却也不怪罪它,毕竟这是食草动物的天性啊。这样惬意的生活一天天过去,在大粒快满6岁时,我也上三年级了,突如其来,不幸的事情降临在它身上。
那是一个烈日炎炎的夏日,我放学回到家,一边兴致勃勃的讲着学校的事情,一边照例朝大粒的窝旁走去——大粒没在窝里!我不免心里一惊,同时转向妈妈,我看到她眼泪掉下来了,我忍住心里的惊慌,嘴里只能说出一句:“大粒哪去了……”妈妈在旁边泣不成声:“今天你把它放出去后,它跑到楼下,一辆车开过把它撞倒了……”我再也忍不住了,躲进房间,号啕大哭。我把它放出去,想让它自由奔跑,今天它却再也不能跑回来了,我内心无比自责。许久,心情稍稍平静后,我含着泪把它埋在小区里的一棵海棠树下。之后,我静静的蹲在树下,默默陪它最后一程,回想它陪我走过的日日夜夜,春夏秋冬,无法忘怀。一幕幕情景在我脑海中重现,它刚来时,我笨手笨脚的学习照顾它,为它付出爱与关怀,与它相处的日子渐长,对它的情感与日俱增,感受到爱的滋生和美好。它的突然离去使我倍感分离的痛苦,也提醒我要学习尊重和爱护每一个弱小的生命。
谢谢你大粒,陪伴我的童年时光,陪我笑陪我流泪。大粒,愿你在你的兔星球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