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是传统医学的瑰宝,从《黄帝内经》开始,张仲景《伤寒论》《金匮要略》李时珍《本草纲目》等等,都是家喻户晓的著名圣典。几千年来,一直为人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我童年时,母亲身体不好。经常待在家里陪她,闲暇时最喜欢看医学书。里面有图片,尤其是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还有孙思邈的《千金方》。
听母亲讲,她四岁时得了白喉,几乎喝水都很困难。家里来了一位民间的郎中,他把一种药轻轻从鼻孔吹入,隔一段时间吹一次,大约三次。他告诉外婆,如果天亮醒来,就没事了。外婆紧张的一宿未眠,天亮了,母亲真的好了!
回想起在九十年代,村里有一位村民,贩卖红薯。担心车里的货物,就整宿未眠,熬了三天三夜。加上村里有人家办喜事,他又喝了白酒。结果得了急性白喉,当时也是喝水都咽不下去。送到当地医院,可惜回天乏力,还是走了。假如那位郎中在世,或者他的秘方流传下来,或者又是另外的结局。
母亲二十多岁时,患上了肺结核。在县城医院住院,似乎越来越加重。父亲的学生悄悄和他说“中西医结合,疗效好。”父亲就暗自找的中医院,给配的中药。在外边想法熬好,趁医院不注意,悄悄服用。过了几天,奇迹发生了,母亲的病痊愈了!
我是母亲四十多岁才有的孩子,那时刚四岁,母亲患上了很严重的疾病。在省城医院住院,写信让爸爸把我带去。等我结婚成家后,才明白母亲的病有多危险。据医生讲:“做手术十个里面有九个,都不会超过一年的生存期。”父母商量后,决定去中医研究所,那儿的专家告诉父母,先给配上半年的中药,感觉有效果,再继续配。让他们一定要有信心,回到老家后,父亲不辞辛苦的熬药,按时让母亲服用。
半年后再去西安复查,又配了半年的中药。一年满了,父母去了当初就医的医院,经过检查,隐患解除。母亲痊愈了!医生都连称奇迹,是爱和中医给了母亲新生!
在我十多岁时,母亲患上类风湿关节炎。疼痛难忍,连手都不能伸缩自如。去西安求医问药时,接待她的医生就是患者,左手写字,拄着拐杖。医生笑着说:“看我的情况,就明白没有什么特效药,保守治疗。”,在西安接受一种进口药,每针十元钱。听母亲讲,打一针包三天。打了好几次后,注意到其实是激素药,就不敢再打了。
回来后也是千方百计的寻医问药,为了母亲的病,父亲也是蛮辛苦的。亲自跑到山沟沟里,砍桑树根。每天早晚各一次,点燃桑树根。用它的烟熏肩膀的两侧。药膏也是贴了无数,效果甚微。
有一天,母亲的表弟从外地回来了。他问清楚病情后,对母亲讲:“目前在铜川制药厂,可以试着配几样中药针剂。”不久就寄来了十盒针剂,主要成分”丁公藤。”母亲打了三盒,效果显著。可以下炕了,闲不住的她又开始忙乎家务活。剩下的七盒给了病友,她的效果没有那么显著。母亲重新拿起绣花针为她的宝贝女儿,准备嫁妆。
后来舅舅拜年时,母亲特意问起了配方。舅舅讲他没有刻意记住,当时就是在那儿实习,凭感觉配的。他也不知道,效果会如此之好。舅舅不是学医的,他是化工专业,半年后就调回了省城高校。
父亲砍的桑树根,堆成了一座小山。整整烧了两年才烧完。家里为母亲准备的膏药,以及买的成品药,他们都无偿给了周围的病友。
母亲的一生,身体一直不太好。是中医伴随她闯了一关又一关,可惜的是每次的配方,都没有留下。爸爸从一位中医那儿,得到治疗腹泻的偏方,记忆犹新“香附子,醋香附子,冬楂,焦冬楂”克数记不准了。感觉剂量不大,有一个大苹果那么多。白痢放红糖。红痢放白糖,混合痢疾放红白糖。老少皆宜,治好了好多乡亲的腹泻。价格特别便宜,记得九十年代是六角钱一副药。
曾经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家,在医院治疗无效后,父亲看望的时候,就说了这个偏方。家里人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结果他缓了过来,又可以谈笑风生了。
因为味道本身甜,孩子小时候,在奶瓶里喝的津津有味。感谢中医,感谢父亲的精心照顾,让我拥有了母亲多年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