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里,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名字。懂事起,父亲便常与我说,曾经那里每一处都留有他的足迹。这仿佛是一颗无形的种子,在我心田悄悄种下。
那一年夏季,父亲考上了高中。为了减轻家中负担,便利用假期骑着单车去周围各个村落卖棒冰,赚取学费。他来到姜里,便深深的爱上了它。那里的民风淳朴,村民们常常将他领往家中,递上一杯甘甜的清茶。每当父亲说到这里,我都能看到他那炙热刚毅的眼神中透出一抹柔软。当时家境贫寒,但是有属于自己最宝贵的东西——“勤劳勇敢”、“自强不息”,正是我们家的“传家宝”。现在,父亲郑重地将它传给了我。为了让我更好的感受和使用它,便和我一起去寻找他当年的足迹。
站在村头远远的向里望去,我不由地怔了神。这个环绕在水中的村庄,宛若是一名清纯的少女。透过迷蒙的面纱,流露出的是她的那种懵懂和羞涩。在雨水流动的渲染下,水光与天色浑然相成。这种蓝色和白色的完美结合,是那么的自然、和谐。
清晨的风夹杂着丝丝细雨的凉意,迎面而来。路的两旁绿油油的草坪中点缀着一些或红或白的花朵,沁溢着淡淡的香气。河两岸的柳树拂动着翠绿的枝条,在微风细雨中摇曳着她婀娜的身姿。这雨中的绿色,不经意间给这座江南水村增添上一丝朦胧的美感。
我和父亲沿着村道口缓缓地向里面走去,路上整洁的没有看到半点杂物。村道的俩侧栽植着整齐的香樟树,每隔4、5米处依次排列着绿色的垃圾收集箱。“在现代的污染下,像这种高环保的村子已经不多了”,父亲略带自豪的对我说道。
我们按顺时针的走向,无意间拐入了村中的小巷中。这里的房屋建筑全都是江南古风式的白墙黑瓦,而且家家户户门口也都备有垃圾箱。看到这些,父亲不免触景生情,再次向我讲述起他当前穿街走巷卖棒冰的经历。他讲了许久,似乎不觉得丝毫的疲惫。我不禁的打断道,“您以前从来不怕迷路吗?”父亲笑着抚摸我的头,“有人住的地方就有路,只有不放过任何一条弄堂才能尽快的将棒冰卖完。”我静静地聆听着,仿佛领悟到了人生的真谛。
走出小巷后,我们来到了东嶽庙前。一股熟悉的味道扑面而来,那是海棠糕的香气,我不由地向父亲投去渴望的眼神。吃完海棠糕,他呡了呡嘴,“还是当时的那个味道啊!”面对父亲的感慨,我不知该如何回应,便打趣道:“等会庙里人不会把我们这些外乡人赶出来吧?”父亲并未接话,只是默默的拉着我的手走了进去。
庙堂外香客潮水般云集,人人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丝毫不显得拥挤杂乱。摆钟的响起,正式拉开了庙会的序幕。我们随着香客们的脚步,井然有序的走进庙堂。空气中烛香弥漫着,东嶽大帝神像矗立在眼前。上完一柱香,我怀着敬畏之情,虔诚的跪拜在神像前,祈祷起未来的幸福……
在简单的开场白后,随即为我们献上的是亲切的张浦民歌演唱。民间的戏曲、舞蹈以及老人们的太极表演,层出不穷。这种民间宗教风俗的传承与展示,是在向我们演绎一场“非遗”文化的盛宴。它将道教文化的精髓和江南水乡的韵味相结合,融会成一种姜里独有的气质。
出了庙门我们继续向前走去,豁然呈现的是宽敞清澈的河水。水中的家禽欢快地嬉戏,此起彼伏的鸣叫,仿佛是在这蓝天下放声的高歌。此刻蓦然发现,在村里看水比村外看的更加细致。顺着父亲的目光望去,看到水中屹立着两座岛屿,一大一小前后呼应,就像我跟在他的身后一般。
清风徐来,河边的花香沁溢在我的心中,有着说不出来的舒心和惬意。我正想伸出手去采摘下这美丽的瞬间,突然伸出一只熟悉的手阻止了我。我们两目相对着,无声的静默使我明白了一切。我略带羞意的收回了手,再次挽起了他的臂膀走向前方。
顺着村道继续往前走,不知不觉中又回到了村口。我讶然发现,从我们进来到出去正好走了个圆。缘起“圆”落,我和父亲不由的心神激荡。这时村口突然热闹起来,5辆满载游客的大巴士依次驶入。游客们在导游的带领下有序的下了车,他们穿着统一的服装,迈着整齐的步伐,开始了旅行。在他们的欢声笑语中,我和父亲踏上了归程。姜里——心目中唯一的净土,我还会回来的,希望你永远保持那份宁静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