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后的故事作文2000字
三十年前的那个末冬,娓娓地讲述着一个美丽的初春。
——题记
“改革!唯有改革,中国才能富强!”走在大街之上,驻足于摩天大楼之间,您饱经沧桑却仍铿锵有力的呼喊在耳畔激荡。扫去天空的阴霾,消融大地的冰雪。是您以农村和城市为背景,书写着强国的蓝图。然后将手一挥,煦暖的春风从敞开的国门滚滚涌入,恩泽大地,吹遍人间。听,那是生命的拔节;看,那是生命的腾飞!
仍是浸没在苦涩的汗水,沉溺于腐朽的黑暗。当1979年的第一缕阳光下,伴随着新年的钟锣,孕育着一个梦。在一个美丽的春天里,有一个美丽的故事款款道来······
曾在盛夏树影下听爷爷讲,夏日的雨,沉闷而暴躁。村落里,几个零星的茅屋被泥泞的小路曲折地包围,仿佛吹一口气便会塌陷。爷爷扛着锄头,奶奶背着箩筐,踩着软泥青荇奔回家避雨。雨愈下愈大,风裹携着豆大的雨点冲刷着泥路,鞭打着河面,侵袭着茅屋,冰冷的雨珠渗进简陋的屋盖,滴湿了坑洼的地面,沾湿了过夜的床铺,更浸湿了他们落魄的脸庞,“轰”然一声,院子里砌的泥墙在狂风中被伤得体无完肤,爷爷也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了。
讲到此处,爷爷没有继续,眼睛里尽是痛楚与辛酸的回忆。继而,爷爷的双眸闪烁着希冀与光明,好似阳光灿烂。他迫不及待地讲述:“1978年,对!就是在1978年,我们村里运来了一大批砖头,整村里人喜出望外,好奇地跑到村头去瞧瞧新鲜。深红的砖整齐地摆列在拖拉机上。挨家挨户的风吹墙倒的烂泥巴,换砌成了坚固防风的硬砖墙,摇摇欲坠的茅草屋也建成了像模像样的小合院,有鸡窝,有猪圈,一小块韭菜地。渐渐地,软泥路变成柏油路,去城里的路也通了,经常一伙坐车去集市买卖,生活真是比以前惬意多了!”爷爷眯着眼,望着天深深地呼吸,意味深长地感叹:“1978呀1978,改革开放呀不会忘!你们是祖国的明天啊!”依偎在老人的怀里,是泥土醉人的芬芳,有冬末的深沉与执着。
如今在日新月异的天地里,在飞速流动的信息中,我依稀能嗅到那泥土的芬芳。朦胧的初春用她最美的旋律谱写着从茅屋到大厦,从泥径到航线的奇迹,是改革,更是辛劳的双手!释然的芬芳仍在流动,传遍挨家挨户······
难忘中秋月夜,院淡雅的桂花香与醇重的月饼香,在餐桌上袅袅升腾的热气里弥散。一家人围着爷爷奶奶,敬一杯佳酿美酒,或是品一碗桂花蜜茶,静静地聆听着长辈们风雨中的回忆,享受着充满庭院中的天伦之乐,不胜快哉。
那是一个缺衣少食的年代,那家子米缸见底,这家子油盐皆尽已是寻常之事,走,到路上摘点野菜,满眼的欣喜谁又知尽是满嘴的苦涩。中国仍在沉睡,在缺钱少粮人多地荒的处境里,各家不得不凭粮票去领取有限的食物,于是每日的餐桌上仅有稀饭、野菜,多少次儿女饥饿可怜的眼睛望着爷爷奶奶,他们的内心又是怎样的恐惧与无奈!
奶奶沉默了,低低吟唱着穷苦的民歌:“记得1983年,没有了粮票,分田到户,从此我们有了自己的责任田,至少解决了温饱问题。从此我们有了自己的钱,曾经的有啥吃啥,终于可以吃啥有啥。现在的日子,以前怎么也不会想到,你们一定要珍惜啊。”渐渐地,奶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如中秋的明月,在经历无数次的暗缺,尝尽人间的悲欢。终于在改革开放的新风下春意盎然然。守望着多年以前建的两层小洋楼,我们温馨地笑了,融在浓浓的感激与幸福之中。
恍惚之间,萧声悠然,春意甚浓了。穿越了一次次山花的绽放,穿越了一季季春雨的滋润,但当我们穿梭于繁盛的夜景,在一次次绝美的霓虹里回眸,在一朵朵骤放的礼花下仰望,你可曾听到春天格外轻快的脚步?
他们聆听到了,格外地清新畅快,他们流转的眼波里漾满了从劳苦到惬意,从绝望到光明。我们的长辈见证着奇迹般的历史,造就着伟大的时代!祖国一天天富强,抗洪抗震后的胜利,一次次地飞天,以及雄盛的奥运圣火……他们虔诚地沐浴着和煦的春风,幸福地谛听着那浑厚地声音:“改革!唯有改革,中国才能富强!”
一声春雷,从我们的心坎隆隆滚过,嫩绿的竹牙从坚硬的磬石下爆破而出。挺立,拔节,腾飞!沐浴着改革的新风,听述着老人娓娓道来的初春,让我们握紧手中的笔,挥洒我们的文墨,续写更美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