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六一年五月的一天,雷锋因公事到丹东出差,清早五点钟从连部出发,在去抚顺火车站的路上,看到有一位大嫂背着小孩,手还拉着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去赶车。天淅淅沥沥地下着雨,他们母子三人都没有穿雨衣。那个小女孩因掉进泥坑里,弄了一身泥,一边走还一边哭。看到这种情况,雷锋立即想道:我军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群众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雷锋急忙上前去,脱下自己的雨衣,披在背小孩的大嫂身上,马上又背起那个小女孩,一同来到火车站。雷锋替她买好了票,又一同上了火车。在车上,雷锋看到那个小女孩,全身衣服没有一点干处,头发还在往下滴水,冻得她直打颤。雷锋自己一身衣服也湿了,他急忙解开外衣,摸摸贴身的那件绒衣还是干的,立即脱了下来,给那个小女孩穿上。听说他们母子三人早晨没吃饭就出来了,雷锋又把自己带的三个馒头送给了他们。上午九点钟,列车到了沈阳,雷锋领着小女孩,把他们母子三人一直送出车站。
在沈阳车站换车时,雷锋看到一个老大嫂在那里为难。他走上前去轻声问:“大嫂,你有什么困难?”
老大嫂说:“我从山东老家来,到吉林去探亲。在这换车吃饭,把车票丢了。想补票又没钱,心里着急……”
雷锋忙安慰说:“大嫂,别着急,跟我来吧。”雷锋把她领到售票处,给她补了一张车票。
临别时老大嫂感激地问:“同志,你叫什么名字?哪个部队的?”
雷锋笑了笑,心想这老大嫂真有意思,大概还想还钱呢,就说:“别问了,快上车吧,我叫解放军,就住在中国。”
老大嫂走上车厢,还眼泪汪汪地向雷锋招手……
雷锋从丹东回来,又在沈阳换车回抚顺。早晨五点多钟,雷锋背着背包,剪了票,便走向月台。通过下道时,他看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娘,拄着棍,还背着很大的包袱。雷锋赶上前去问道:“大娘,你到哪去?”
老人上气不接下气地说:“俺从关里老家来,到抚顺去看儿子。”
雷锋一听跟自己是同路,立刻接过大包袱,用手扶着老人。说:“大娘,我送你老到抚顺。”
雷锋扶大娘上了车,但车厢里已经挤满了人。雷锋正想给老人找个座位,身边一个大学生站起来,让老人坐下了。雷锋站在老人身边,等车开动了,就从挎包里掏出在站台上买的两个面包,分一个给老人。老大娘望着他说:“孩子,俺不饿,你吃吧!”
“别客气,大娘,吃吧,垫垫饥。”他硬把面包塞到老人手里。老拿着面包,不知该说什么好,将身子往里边靠了靠,空出一点座位说:“孩子,你也坐下吧!”
孩子,孩子……这个称呼给了雷锋很大的感触,就象母亲叫着他的小名一样亲切。
雷锋挨着老人坐下了。一边吃着面包,一边同老人唠家常,问老人的儿子在抚顺做什么工作的,住在哪里。
“俺儿子是工人,出来好几年了。我没来过,还不知住在哪呢!”老人掏出一封信,递给雷锋,“你看看,可知道这里?”
雷锋看过信上写的地址,他也不知道。但是他看出老人多么希望有人帮她找到儿子呀。
“大娘,你放心,我一定帮你老找到儿子。”
“那敢情好。”老人特别高兴地说。
火车驶进了抚顺郊区,一座座高大的厂房,一个个高大的烟囱,使老人十分惊奇,不住地往车窗外了望。
“大娘,这是咱们的煤都,这里出的煤又多又好。见到你儿子,让他领着你老好好逛逛。”
“老了老了,还要开开眼界哪!”老人兴奋地说。
火车进了站,雷锋扶着老人下了车,然后把自己的背包暂存在车站里,背起老人的包袱,搀扶着老人,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东打听西打听,用了将近两个小时,费了许多周折,走了不少弯路,才找到老人的儿子。进得门来,老人免不了叙母子之情,第一句话就说:“不是这孩子送我,娘怕还找不到你呢。”
雷锋临走时,母子俩拉着他的手恋恋不舍,送出了很远很远……
雷锋时刻也不忘为人民做好事。运输班有一块菜地靠近一位老大娘的菜园。一天下了大雨之后,雷锋到地里去看菜,见大娘在自己的菜地里排水。雷锋走过去,一边帮她放水,一边和她唠起家常来。雷锋知道了这位大娘姓张,在旧社会也是个受苦的人,解放以后才翻了身,而且还是个光荣的烈属。他从心眼里热爱和尊敬这位老妈妈。以后,他总是把大娘的菜园收拾得干干净净,天旱了就帮她担水浇菜,还把拣来的大粪上在大娘的地里。十月一日,人们老兴高采烈地欢度国庆节。雷锋为了使大娘在这个节日里过得更快乐,吃过晚饭后就带上连队发给他的苹果送给大娘。老人十分感动,逢人就讲雷锋象她儿子一样地关心她。
一个中秋节的晚上,明月当空,秋风送爽。
各个班都到事务长那里领来月饼,每人只能分得一份,战士们边吃边谈心,有说有笑,到处溢着一片欢乐的气氛。
雷锋也领到四块月饼,但他没吃,捧在手里发起愣来了。过了一会,他悄悄地离开了大家,来到车场,泪珠止不住地掉下来。在这个八月十五的夜里,那满地皎洁的月色。吹过身旁的飕飕的晚风,眼前这美好的情景却勾起了他的一番心事,使他想起妈妈悬梁自尽那个可怕的晚上……
他想起了在旧社会里受尽种种苦难的妈妈,想起了爸爸、哥哥和弟弟那悲惨的命运……他不禁自言自语地说道:“我的父母要能活到今天,看见他们的儿子成了人民的战士,人民做了国家的主人,他们该多高兴啊!”
回到宿舍,雷锋将月饼用纸包起来,当晚就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慰问书信:
亲爱的阶级弟兄,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负伤和有病的休养员同志:这四块月饼是人民送给我的。它使我想起了过去的苦,体验到今日的甜。因此,我很自然地想起了你们,请收下一个战士的心意吧!……
第二天,他来到抚顺市西部职工医院,把月饼连那封写好的慰问信,一起送给了为社会主义建设出过力的伤病员同志。
伤病员分吃了他的月饼,一致感谢他的深情厚谊,写了感谢信,表示决心:要争取早日出院,在煤炭生产战线上做出更大成绩,以报答阶级弟兄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