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当我还是一个无知的小孩时就听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样一篇名著,可是只闻其名未见其书,所以也就没能早读这样一本优秀的小说,后来经过多种途径获得了这一小说,我是个不爱读书的人,然而这本书我几乎是一口气读完的。书中描绘了保尔·柯察金这一光辉形象,歌颂了他在革命战争时期的自强不息、意志刚强、历经磨难却自强不息的精神。书中洋溢着革命激情和理想主义精神,给人强烈的震撼,在苏联和中国都引起了极大反响。
每当入夜时分或朦胧的清晨,在脑海深处总会出现这样一幕,一位脸色苍白的年轻人,戴着布琼尼式的骑兵帽挥舞着马刀,风驰电掣般的闯进我的脑海,他把那神奇而又珍贵的信念种子撒在了我生命的土壤里,它像一个嫩芽在我心中不断成长,它越长越大,它开花结果,它的存在支撑了我幼小心灵,给了我那份坚持不懈的力量。我看到了信念的力量,也明白了柯察金克服一切苦难的精神来源,这就是信念的种子。
我沉迷的看着战争发生的残酷,战争年代生活的艰辛,我感觉自己仿佛回到了战争年代。我似乎被一只坚实有力的手臂牵引着,在朦胧的月光下,扒开密密的丛林,踏过清清的小溪,翩然的倘徉在谢别托夫卡的小街上,留恋在乌曼区的篝火旁,倾听着跳着乌克兰舞和帕克舞的人们发出的频频脚步声和愉快的欢笑声。哦,这就是少年那充满艰、充满无畏、充满罗曼蒂克的青春吧。这不就是青春的道理?对于青春,我们就应该像柯察金一样把自己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人类最伟大的事业,为人类解放和无产阶级事业而奋斗终生。
柯察金的形象已经深深地融入脑海当中,他把自己永远都放在人们群众当中,忘记了自我,他是一个优秀的战士,他始终铭记着我们,我们团。这不得不使我想起中国人民的好儿子雷锋,他的无私奉献的精神不得不让我们肃然起敬,这也让我明白了生命中那些永恒的东西,正如我国革命时期的英雄们,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永远指引我们前进和航行。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对于我的意义,就在于它让我明白了自尊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和一个民族的重要性,我们必须要有着强烈的自尊。还有就是即使生活到了实在难以忍受的地步,也使生命做出贡献,这也就是信念的力量吧。最后,迎着钢铁所带来的曙光,我内心深处的污浊和尘垢都被洗刷的一干二净,于是我扬起生命的风帆,前进。
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小说后,我有很多感悟。书里所讲的故事虽然离我们现在的生活很遥远,但我却仍然从中明白了许多深刻的道理。
这本书是苏联作家尼?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作品。他在全身瘫痪,双目失明的恶劣条件下,以坚强的毅力花费了三年时间创作而成。
小说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在朱赫的指引下得知只有布尔什维克才能救济穷苦百姓,于是他经历千难万险加入到红军队伍当中,为人类的进步与解放贡献自己的力量。书中有一段话让我时刻铭记在心: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才能够说:"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丁曾曾说过:"我崇拜勇敢、坚忍和信心,因为他们一直助我应付我在尘世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与危险。"
所以我们一定要努力克服困难,把自己炼成一块真正的钢铁。
学习也是如此,一、二年级的时候,觉得学习很简单,不肯上心,每天有时间就是看电视,玩游戏,导致学习下降了不少。当学习真正落下很多差距的时候,才知道应该努力了。直到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到保尔的那段话,我才明白珍惜时间的意义,我会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做更有意义的事情上面,有一天,我也会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